房车网-为用户提供房车资料、房车资讯、房车厂商、房车展会等资源

  •  
     

    重庆房车仅两百多辆 房车游仍只是少数人的”游戏”

    2017-02-16 闽南网

    江北区金源时代购物广场上,一支房车旅游队伍启程了。

    春节后,家住长寿区的陈先生带着家人从重庆开房车去海南三亚旅游,他们途经贵阳、河池、北海、湛江、海口,沿途欣赏美景,最后在三亚看日出、游泳、乘摩托艇等,一家人玩得很愉快。

    这是某房车旅游服务平台组织的房车旅游活动,他们在重庆征集了10个家庭,开着5辆房车一起出游。

    早在10年前,房车旅游就开始在我国萌芽。然而,受房车营地太少、交规限制等条件的制约,时至今日,房车旅游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十分小众。

    记者调查发现,在重庆,房车旅游更是只有少数人玩的“游戏”,其与普通大众的距离还很遥远。陈先生坦言,如果不是组织的活动,他的房车出游不可能实现。

    重庆房车只有两百多辆

    “10年前,房车旅游就开始起步了。”重庆市自驾旅游协会秘书长邱一波介绍,近两年来,自驾游日渐成为旅游市场主力,业界纷纷看好房车旅游的市场前景。有市场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国房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房车旅游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亿元。

    经营一家摄影工作室的李威,从2014年开始喜欢上了房车旅游,每月大约有四分之一的时间,他都开着房车在外面游玩。

    “以前我是开越野车或者轿车去旅游,每天晚上要马不停蹄赶路去预定的酒店,非常累。”李威说,如今,有房车的旅途非常自由、惬意——走到哪里黑就在哪里歇,自己还可以在车上做饭菜,食宿问题都解决了。

    不过,在重庆像李威这样开着房车去旅游的人却非常少,他一路上很难碰得到别的房车。位于渝北玉峰山的客乐得房车营地,自前年8月开放以来,一直鲜有游客光顾。该营地负责人赖才源透露,前年,这里每个月最多才接待1辆自驾房车;去年情况稍好一些,但每月接待的自驾房车也只有3辆左右。

    事实上,时至今日,房车旅游仍然没有火起来。目前,全国房车保有量不到3万辆,并且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以及沿海地区。在重庆的房车保有量仅有约200辆。

    服务配套是瓶颈

    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认为,我国地域辽阔、山河秀丽,适合发展房车旅游。尤其是在重庆、四川等有山有水、到处是风景的西部省市,更具有发展房车旅游的资源优势。

    同时,从需求来看,当前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完全能够支撑房车旅游快速发展——目前在重庆,房车售价在十几万元至两百多万元之间;房车租金为每天五六百元至四五千元不等。无论是何种层次的消费群体,都有相当一部分人能通过购买或租借的方式去玩房车。

    一边是业界美好的憧憬,一边是冷清的市场。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房车旅游的发展步伐?

    记者调查发现,房车营地太少,成为制约我国房车旅游发展的最大瓶颈。

    家住北碚三溪口香溪美林小区的钱林玩房车已4年了。4年来,他在旅途中感到最烦心的事就是一路上很难找到房车营地。为了充电、补水、补充食物,他通常都得绕数十公里的冤枉路向企业、住户或农家乐求助。

    目前我国能用的房车营地不到500个,仅仅相当于美国的3%、欧洲的2%。在重庆,已投用的房车营地更是只有1个。

    “好比开通航线必须先修建飞机场一样,没有大量的房车营地,房车就很难‘开起来’。”罗兹柏说,房车营地就是补给处,房车旅行途中,无论是补水、补充食物还是充电,都得靠它。

    另一方面,房车旅游服务供给侧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法律法规及政策等,都远远滞后于市场需求。

    比如,房车分为自行式和拖挂式两种。而按照交通法规,超过6米的自行式房车,驾驶员须持B照或A照才能驾驶。拖挂式房车则在上牌、上高速方面受到限制,同时,其准驾资格也不明确。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人们购买、租借房车。

    如何扫清房车旅游前行障碍

    游客在客乐得房车营地体验房车旅游。

    “作为一种比普通自驾游更自由、随性的高品质旅行方式,房车旅游未来也必定会在我国火起来。”罗兹柏判断,这个时间取决于政府等相关各方的努力,有可能是5年,也有可能是10年以上。

    在罗兹柏看来,一方面,政府应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扫清房车上牌、上路及准驾资格等方面的障碍,激发人们的房车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政府更要大力推动房车营地建设,为房车提供补给、安全保障等服务。

    事实上,有关方面已经展开了行动——

    去年11月,国家旅游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文件,明确未来我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各类自驾车旅居车营地2000个。

    在重庆,市政府前年11月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市规划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50个。邱一波介绍,仅去年,重庆就在黑山谷景区、歌乐山国际慢城和沪蓉高速冷水服务区等地启动建设8个自驾车房车营地。

    “不过,从欧美经验来看,中国这么大,至少需要一两万个房车营地,2000个房车营地根本无法推动房车旅游快速发展。”邱一波调查发现,在我国,房车营地几乎是由社会资本在投资建设。目前,因房车太少,营地普遍未找到盈利模式,正处于“宣传热闹、日子难熬”的境地中。此外,土地成本过高也影响了投资者积极性。

    公开资料显示,在美国,房车营地被视为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主要由政府投资兴建。邱一波建议,我国可借鉴美国做法,采取由政府投资兴建部分营地、政府免费供地、对投资者进行补贴等方式,推动房车营地发展。

    原标题:房车旅游大众化之路还有多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推荐资讯
    热门厂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