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网-为用户提供房车资料、房车资讯、房车厂商、房车展会等资源

  •  
     

    房车露营成三亚旅游业新亮点

    2017-02-18 三亚日报

    房车露营在湖边。

    房车车队抵达南山景区。

    2月15日,三亚户外露营房车协会在三亚度假村正式成立。来自新疆、哈尔滨、唐山、济南、重庆、南昌、珠海、桂林等全国各地及三亚的近百位房车主携自己的爱车齐聚三亚度假村,展示他们惬意的房车旅游生活。而各式各样的房车、移动木屋、帐篷、露营装备等则让与会嘉宾大开眼界。

    一辆房车就是一个移动的度假屋

    中国人对房车最初的感性认识,大概来自于1999年葛优主演的贺岁电影《不见不散》。剧中,葛优驾驶的那辆房车里,厨房、客厅、卫生间、卧室应有尽有,就像一个“安在车轮上的家”,载着主人来往于各种风景优美的地方,看了让人不免有几分羡慕。而现在,随着国内外知名品牌房车在三亚的扎堆出现,人们早已习以为常。

    当天,蓝天白云下,由几十辆房车组成的房车露营地显得格外醒目。停放在这里的房车长十米左右,房车里卧床、厨房和洗手间一应俱全,甚至还配备了冰箱和微波炉。“这分明就是精装修的移动度假屋嘛!”走进一款长约14米、宽2.5米,造价约800万人民币的超级房车中,游客沙先生不禁为之一叹。据介绍,该车装饰由黄花梨、玉石构成,车内配有车载通讯卫星、超级影院、卫生间、开放式厨房等,双人大床、一个立式上下铺及组合客户沙发,可满足7人一起出游。 据悉,该车目前在国内也属最大。

    沙先生说,自己也是第一次感受房车旅游,与团队旅游相比,房车旅游可以一路边走边看,遇到喜欢的地方就停下来逛一逛,非常自由随心。而且与普通自驾游相比,房车上生活设施较为齐备,在行驶途中大家还可以打打牌,聊聊天,品品美食。房车旅游费用不算高,但却可以一路欣赏美景,行程非常随意和轻松。

    据悉,房车露营旅游早在几年前就已悄然登陆海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自驾游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作为国际旅游岛,海南吸引自驾车游客的数量逐年高倍数增长,每到周末和黄金周等节假日,通往各个景区、乡村旅游点的长长的自驾车流成为一种常态。但是,随着自驾车数量的增多,烦恼也随之而来,尤其是黄金周,住宿成为一道难题,能够一并解决这种烦恼的房车露营旅游也应运而生。如今这种旅游新玩法已经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旅游爱好者,只为那种“车子外面是世界,车子里面是自家”,在星月下浪漫栖息的旅游体验。

    房车露营有市场需求也有政策支持

    其实,对于房车露营旅游,早在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要将旅游房车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产业目录中,并纳入了“十二五”规划之中;2013年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也提到,要加快房车露营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

    虽然从国家层面对房车露营旅游发展提出了要求,但事实上,目前国内相关政策法规尚未真正“松绑”,加上配套露营地相对缺乏、房车保有量不足,使得起步阶段的房车露营旅游在我国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完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房车露营主要以私人为主,受经济能力限制较大;房车露营地缺乏统一标准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规范,水平参差不一;驾照管理办法对房车没有一个清晰的界定,也没有专门的房车牌照;拖挂式房车能够合法上牌,但上路却没有明确的规定。

    此外,房车露营旅游在大众心中的认知度还不高,主要集中在少数酷爱旅行和户外活动的人群。甚至存在房车的称谓还有多种叫法的情况。但不可否认,虽说发展房车露营旅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各地已经在努力。

    事实上,三亚首个房车自驾车露营地早在两年前就已落户亚龙湾。“我们房车一族对三亚是有口皆碑的。”来自新疆的游客高晓明认为,房车露营是最适合游玩三亚的方式之一。“近几年来我们先后到了三亚、琼海、琼中等地方,看到了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海南还有很多好地方都适合房车露营旅游,我们会一路玩过去。”

    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郑聪辉表示,房车露营旅游是我国旅游发展中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新业态,也必将成为三亚旅游业的新亮点。2012年,我省编制了《海南省房车露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大力发展房车露营旅游,完成全岛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的节点状空间布局,依托重要的旅游景区和建设一批标准化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立有效的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规范引导自发性旅游活动。依据功能区划分,未来的海南房车露营旅游空间战略布局为“一核四节点三轴线”。其中一核为海口市,四节点为三亚市、琼海市、五指山市、儋州市,三轴线为东部椰风海韵房车露营旅游带、中部森林体验房车露营旅游带,西部探奇览胜房车露营旅游带。随着三亚旅游业逐渐由传统的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深度转变,登山、攀岩、探险、自驾游、房车露营、邮轮游艇、低空飞行等新兴旅游方式不断发展,这些“泛户外”旅游更好整合了旅游体验与自然休闲双重功能,将成为拉动三亚旅游市场消费的强劲动力和发展休闲旅游市场的重要支撑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推荐资讯
    热门厂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