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网-为用户提供房车资料、房车资讯、房车厂商、房车展会等资源

  •  
     

    房车露营:渐成旅游市场“新秀”

    2017-02-24 山西新闻网

    如今,慢生活、慢旅行逐渐使都市人从紧张的工作生活中“逃”出来,一种名为房车(自驾车)露营地的旅游新业态在山西悄然催生 ——

    外出旅游时,在路上的生活,总是令很多喜欢自驾车房车旅游的人向往。它既是交通工具又是“随行”的旅馆,停靠时,它又变成一个设施齐全的家。在山西,房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除了旅游爱好者开始关注这一新兴的旅游方式,很多景区也开始挖掘房车旅游市场商机。

    如今,随着人们的出游方式正逐渐从团体出游转向自由行,露营恰好符合这一转变的需求。种种现象表明,露营这种出游方式正逐渐兴盛,成为一种新风尚。

    政策推动、市场需求,各地都在大力推广自驾车房车旅居生活新方式。开着房车去旅行,对不少人来说,这个梦想越来越近。

    多措并举推进自驾车房车旅游发展

    近年来,国家旅游局对推进自驾车房车旅游做了积极探索和周密部署。

    在组织方面,经国家旅游局批准,2012年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组建了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开展并支持各地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连续组织了五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九届“全国露营旅游论坛”,与首旅集团合作,连续组织了三届“中国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大会”,连续五届参与主办了“中国国际房车展”。这些活动已经成为自驾游房车露营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在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方面,2015年,经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了《休闲露营地建设与服务规范》系列国家标准,经国家旅游局批准发布实施了《自驾游管理服务规范》旅游行业标准。目前,《自驾游领队服务质量要求》国家标准、《自驾游目的地城市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导则》行业标准等已立项,正在抓紧编制。“十三五”时期将建立比较完善的自驾游房车服务标准体系。

    据省旅游委副主任李贵介绍,自驾车房车旅游是旅游发展的新兴业态,在我省虽然处于起步阶段,但发展前景广阔。近两年时间内,我省在推进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省启动了一批营地建设项目,2015年省旅游局联合质监部门出台了《山西省汽车旅游露营建设与服务规范》,并协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列10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大力推动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的房车保有量达到近500台,正式运营的营地4家,可供使用的营位上百个,在建的营地十多家。“可以看出,从国务院到各级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自驾车房车营地的发展,为营地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诸多政策保障。”省旅游委规划财务处处长王霁鸿说,房车露营旅游是当下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投资商、业内人士都在关注相关产业的动态,尤其是从2015年开始,自驾车营地建设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我省汽车营地布局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遍布全省11个市,各地对房车露营等休闲旅游的发展非常重视。

    营地建设让露营休闲走向大众

    2017年1月21日,从北京方面集结的永济房车团抵达运城,运城自驾车旅游协会和各大旅行社方面的信息显示,许多外地的自驾车家庭旅游团队也选择在运城过大年,河东风味的家庭民俗文化游受到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青睐。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在旅游市场刚刚崭露头角的房车露营旅游受到业界和旅行达人们的“追捧”。

    2017年2月初,山西好玩儿房车俱乐部向游客推出不同车型的全新自行式房车,为喜欢开着房车去旅行的一族提供了诸多便利。

    随着由上海乡地艺客投资有限公司在山西投资建设的两个自驾车(房车)露营地:乡地艺客太行潞水湾营地和乡地艺客太行蟒河卧龙湾营地的投入运营,让汽车房车露营这个新领域逐渐为更多的人所熟知。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各地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的步伐也在加快,营地建设让露营休闲走向了“大众”。

    近年来,随着自驾游的不断增加,对营地建设的需求更加迫切。运城市紧跟市场需求,积极开展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聘请业界专家对营地建设高端规划、高起点建设。不论景区还是企业投资商,都对自驾车营地建设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从2015年开始,运城市的自驾车营地建设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在建的营地和拟新建营地项目都在不断增加。已建成的绛北大峡谷自驾车露营地,项目投资1400万元,目前已完成的建设内容包括有:种草、场地布线、排水沟、灯光、饮水、卫生间、无线wifi以及房车车辆取水点的布置等。2016年5月开始试营业,当月28日在营地举办了CCTV发现之旅《我爱畅游》栏目走进绛北大峡谷房车音乐节活动,活动邀请了多位明星艺人参与,节目播出之后,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带热了当地旅游的同时,也满足了不断增长的自驾游的需求。”运城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党组成员张朝辉介绍说。

    绛北大峡谷董事侯朝辉认为,房车露营热潮已在最近几年逐渐发展起来,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他坦言,虽然营地建成时间短,尚属起步阶段,但却致力为广大户外休闲露营爱好者提供全方位、一体化、高效率的户外露营旅居综合服务,努力成为本土自驾营地的一张新名片。

    2016年7月25日,长治首个自驾车房车营地“老顶山自驾车房车营地”正式开营,这意味着长治市民又增添了一处可供亲朋好友聚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营地交通方便,可泊停房车、自驾车120余辆,设有接待中心、房车区、帐篷营区、露天舞台、亲子体验区等服务、娱乐设施等多个休闲项目。同时紧邻汽车影院、儿童游乐场等游乐设施及百草堂、炎帝像、滴古寺等景区景点,也能够让游客在享受自驾车旅游的同时享受美景。

    据了解,在这里,市民可花费960元/天租走房车,车内厨房、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可以自行驾车带着家人到周边景点游玩,也可以在营地内举行户外烧烤、生日聚会等。该营地内还设有针对3—6岁儿童的爱可儿自然学校,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同体验,在体验过程中带领孩子们学习手工制作、种菜、挤羊奶、养鸡等,让城市的孩子真正回归自然,感受生活。

    业内人士认为,老顶山自驾车房车营地为长治市自驾游服务体系的建设迈出了试验性的一步。开营后,进一步完善了老顶山的服务功能,与邻近旅游项目相互带动,为游客带来了更多的休闲体验,带动周边农家乐产品进一步提升,为周边村民创造就业机会。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来自湖南的陈柱先生观看了百草坡炫彩灯光节,参观了百草坡房车营地之后感慨地说:“这么短时间内山西就有了如此高标准房车营地,让房车爱好者来山西有了停靠地,足以看出了山西房车营地发展的速度和山西对旅游新业态发展的重视。”

    各地看中露营旅游这块“大蛋糕”

    在自驾游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很多人开始转向更为时髦的旅游方式——购买或租借“房车”出游。“车子外面是世界,车子里面是自家”,将旅游和生活完全结合起来,行在路上,乐在其中。在房车产业日渐健全的前提下,自驾车房车露营成为逐渐兴起的旅游方式和消费新现象。

    因受更多游客青睐,各地市及一些旅游投资机构更是敏感地嗅到了商机,纷纷入市房车露营市场掘金。

    朔州市紧抓旅游契机,借助高速公路优势,依托当地历史文化旅游产品,积极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拟先新建山阴县广武、右玉县杀虎口、怀仁县鹅毛口三个自驾车营地。“目前,这三个自驾车营地可初步满足我市周边50公里内区域自驾车需求,今后我们还将根据市场发展需要进一步规划建设新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朔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卢永红说。

    为推动太原房车旅游及露营地建设逐步向全域化、大众化、休闲化方向发展,太原市旅游局深入和准确把握房车旅游发展初级阶段的市场形势和产品定位,确立了“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标准引领”的发展思路。瞄准自驾游客群体,探索“自驾车+房车露营”的自驾车房车露营建设模式,积极开发“房车露营地+房车驿站”房车线路产品,项目建设上突破了房车露营地单一接待房车的概念,在不破坏自然和谐充分尊重原有生态的基础上,本着绿色环保节约的原则,建设具有适合大众口味的房车体验营地,为广大露营爱好者创造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同时,太原市旅游局还鼓励投资多元化,引导各种社会资本成为营地项目建设的主力军。

    “目前太原市在建的营地项目有采薇庄园房车营地和邰台山景区房车营地。对正在报批建设的项目,我们会积极申请优惠政策支持促进自驾车房车露营旅游的发展。”太原市旅游局局长齐宏明介绍说。

    2016年5月,长治市出台的《长治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以自驾车房车露营地为主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未来五年至少新建5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并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旅游市场,投资开发自驾车营地等新业态旅游产品。

    据记者了解,长治市已积极与三晋文旅集团对接,主动上门邀请三晋文旅集团到该市考察项目、对接合作事宜,并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在2016年8月与三晋文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将投资1.56亿元,在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十八盘、平顺太行水乡、黎城洗耳河、武乡关河水库选址新建4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并于2016年已首期启动建设2个自驾车露营地。

    政策上的引导,加上当地对项目的积极帮扶,吸引了多家本省和外省的企业进入长治房车露营市场掘金。据悉,目前长治市在建的三个营地,分别是山东烟台塔山集团开发的平顺县通天峡景区李登堂沟自驾车露营地、山西水投漳泽水务有限公司开发的郊区漳泽湖自驾车露营地、上海乡地异客自驾游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潞城市辛安村自驾车营地。

    而在晋中,房车(自驾车)营地更是悄然兴起,该市民营资本看好露营旅游产业,超前介入,在2016年,百草坡森林植物园房车营地、千朝农谷房车营地、九龙国际房车露营基地三个房车营地已投入运营,进一步丰富晋中市旅游业态。

    晋中市的百草坡房车露营地是目前全省首家房车度假营地。营地依托百草坡森林植物园的自然文化环境,将自然景观和休闲娱乐完美融合。除了房车,营地里还有木屋等其他居住方式供游客选择。一些现代化房车与周边森林、山水等田园风光相映成趣,成为太原周边众多游客的旅游首选地之一。

    百草坡房车露营地总经理齐景睿表示,政策的引导,各地的推动以及市场的需求,加快自驾车营地建设步伐势在必行,因此,势必会吸引一些旅游投资机构的目光,看中房车露营旅游这块新鲜出炉的“大蛋糕”。

    业内人士认为,自驾车房车露营产业必将促进房车、露营地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同时衍生出露营用品生产、房车及露营用品交易等更多的企业商机,而随之,房车露营产业黄金时代将会到来。

    业内人士为营地建设发展“把脉”

    作为市场前景巨大的旅游新业态,房车露营休闲的发展还存在着大众化普及度不高、营地建设滞后等问题。目前,我省的自驾车房车露营地建设可以说是刚刚起步,很多地方都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中,面对目前山西自驾车营地建设分布少、规模小、功能单一的现状,那么,业内人士为营地建设发展如何出谋划策?山西发展自驾车营地建设又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营地规模小、设备设施条件落后,功能单一,有车无处停靠,是目前制约我省房车露营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加快推进营地建设,是促进露营休闲走向大众化的重要途径。”山西大学旅游学院张志亮认为,山西现有的自驾车营地规模无法承接大规模的自驾车旅游者。因此,山西建设自驾车营地,需要秉承建筑设施景观化、基本服务标准化、产品开发特色化、资源利用持续化的原则,在具备条件的地方加快自驾车旅游营地的建设,完善自驾车营地的基础功能和特色功能。

    张志亮认为,建设自驾车营地,完善自驾车营地的服务体系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基础建设是首要内容,需要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对营地道路交通、停车场、水电基础设施等多方面进行全面建设。山西省新建的营地应为自驾车游客在餐饮、住宿、休息、娱乐、安全、金融、卫生、医疗、通信等多方面提供配套服务支持,使用中发生紧急情况和意外事件时应有安全可靠的措施,并充分考虑儿童、老人、残疾人需求。另外,营地建设还应当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探索智能旅游新模式,通过开发应用程序等方式提供地图导航、实时路况等一站式、多样化、人性化服务。

    针对山西自驾车营地建设,山西卓世伟业景观设计公司的贺素雯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表示,除了完善自驾车营地的服务体系外,还必须健全自驾车营地的管理机制。“山西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对自驾车旅游营地实行星级管理,制定五星级标准,以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同时,还应积极推进自驾车旅游营地的认证和评定工作,为星级营地挂牌并严格监督其经营和服务情况。另外,成立自驾车旅游营地协会,主要为自驾车旅游营地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沟通和协调营地建设与经营管理中的矛盾,也对健全自驾车营地管理机制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除上述建议之外,科学地选择自驾车营地的地理位置也至关重要,贺素雯认为,良好的地理区位为自驾车旅游营地的选址提供了前提条件,如果区位选得好,可以吸引和容纳更多的自驾车旅游者。针对山西省主要旅游资源分布相对分散,而且部分景区交通通达性不够,因此在选择位置时应特别注意区位的选择。要靠近旅游区,并得到旅游城镇的支撑,必须符合相关旅游规划和当地的相关行业规划。宜选择生态环境良好的自然地带,比如有绿树、河流、日照充沛,在周边有风景区、名胜古迹等可供露营者游览欣赏等。

    张志亮认为,山西建设自驾车营地还需要解决自驾车旅游营地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以保障自驾车旅游营地建设的质量。此外,还要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针对自驾车营地建设融资比较困难的问题,需要省旅游相关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制定鼓励民营资本投资的相关政策,鼓励地方企业、民营资本投资主体进入自驾车营地建设领域,并予以政策、资金、税收的支持。同时,还可通过外部资金的引入,提高我省自驾车营地的资本运作能力。

    “从各地发展休闲旅游新业态的经验来看,有主管部门的推动,加上各地政府的积极统筹,我省露营地的建设也将极大地促进房车旅游市场的发展。”省旅游委规划财务处副处长师振亚认为,预计未来,自驾游和房车露营势必成为山西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评论 0
     
     
    推荐资讯
    热门厂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